close

showLargeImage  

「小孩子覺得自己是神(至少有些這麼覺得),只有這世界完全按他們的觀點運行,他們才會滿足。」p. 88

萊緹的遺忘之海

講的是大人和小孩的故事吧

也是傷害與被傷害

(啊,這樣講好像很中二,不是的,主角才七八歲)

後來另一個角色又說

「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大人。這整個世界裡,半個都沒有。」 p. 164

這種話換了別的作家就像說教

但尼爾蓋曼就很自然

到底該怎麼到達這麼簡潔的境界啊啊啊

 

「我知道大人不該哭,他們沒有媽媽可以安慰他們。」

「大人只有在真的會痛的時候,才說不會痛。」

 

然後就是最常在這本書出現的句子

                       

「我不能把你帶到海洋那裡。

  可是沒什麼能阻止我把海洋帶到你身邊。」

 

雖然導讀已經打過預防針

但這句話出現的時機還是殺傷力十足

早知道

我就跟神尾觀鈴這樣說啦

只是去個海邊

結果哭得撕心裂肺

AIR真的造成我的精神創傷

幸好我玩遊戲的時候已經二十好幾

早有了自己的牢不可破獵奇世界觀

不然就被那個黑洞吃掉了

不過要說出 我帶海過來 這句話

還是得先變成神才可以

 

回到萊緹

最後八歲小男孩終於也長成大人啦

他回到故鄉(童年的鄉間小路變成柏油路)

跟以前的鄰居聊天

 

「我記得你二十四歲的時候來過。當時你有兩個小小孩,你怕極了。你離開那階段的人生之前,又回來這裡──那時候你多大,三十多歲吧?我在廚房把你餵得飽飽的,你跟我說了那時候的夢想和創作。」

「我不記得了」

這個鄰居怎麼回答呢

「那樣比較輕鬆」

 

然後我看完這本書就安心關燈睡覺了XD

arrow
arrow

    陳又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