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363100  

幼獅文藝與臺北市立大理高級中學聯合舉辦「我的文學啟蒙」座談會,邀請到時報人間副刊主編簡白、作家陳又津、唐墨,與現場志願報名的上百位高中生分享創作經驗。簡白開場言明,聲譽卓著的大作家多是分享創作理念,但兩位新銳作家更適合與學生分享當今實務經驗,就像大公司老闆不見得能告訴你一間公司如何起步、發公文、買機器、請會計,搞不好也都忘光了,正在創業的小老闆卻非得弄清楚每個環節。

 

喜歡寫作,一定也喜歡閱讀

陳又津最早的閱讀經驗來自補習班,習題寫完,等媽媽來接的這段時間就跑去看故事書,覺得去補習就像是為了讀故事一樣。到了高中,立志讀遍志文新潮文庫,雖然最後沒能讀完,但是盡量讀些自己完全不懂的東西,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人和自己及大部分的人有完全不一樣的想法。研究所時期,開始讀同代人、講述平凡事物的作品,覺得自己能在這樣的基礎上再說一些話,於是開始了小說寫作。

 

唐墨說,現代人閱讀的管道不同,以前沒有圖片,但現在如果只知道明星咖啡館就顯得過時脫節。小時候都在打電動,因此開始自學日文,現在回頭看《大航海時代》,就知道為什麼現代人穿這種衣服,而唐墨今天穿的卻是浴衣。但關鍵仍是你在遊戲娛樂之餘,是否願意去找文本,去查詢維基百科,甚至轉換成英文獲得更多知識。否則也只知道諸葛亮會發光波,趙子龍很帥。讀了《三國演義》後會奇怪,郭嘉明明很重要,在遊戲裡卻一副雜魚模樣,果然在遊戲六七代就出來了。唐墨雖然也立志讀遍三民書局那些有白話文翻譯的古文,但那些書太貴,就去請免費的佛經來看,發現其中有許多精妙的譬喻。

 

生活可以沒有文學,文學不能沒有生活

「很多人生活中沒有文學,一輩子讀不到詩跟小說,但文學不能沒有生活。」簡白從閱讀回到生活,談及他居住與工作都在萬華,兩個女兒也曾就讀大理國中。例如黑道的地理和官方不同,黑道的認知不是什麼路幾段幾號,以昆明路為界,其實分成好幾種勢力。「角頭」本來也不是指黑道,而是祭祀單位。陳又津的小說則以與萬華一河之隔的三重為背景,主題則是那些生活裡沒有文學的人,也會關心的「都市更新」。最近著手的《準台北人》講述的是個人成長經驗,關於印尼華僑媽媽和福建榮民爸爸的回憶,歡迎有東南亞背景的同學參與訪談計畫。

 

「有誰看過《小時代》?」唐墨一問,現場三分之二的人舉手。其實《紅樓夢》寫的也是人的勾心鬥角,因為作者就生活在這種地方,雖然有些人看到他寫那些吃的穿的就想睡,那是因為從來沒見過這種東西。但唐墨到博物館一看,有些東西還真的就是書中寫的樣子。唐墨高中要從台北市到基隆通學,這四五個小時都戴著耳機,而日本演歌唱的都是港口、渡輪、車站,就是他上學途中會看到的東西。他有個同學住三重,從河邊北路走出來聽到慘叫,因為路右邊是家禽屠宰場,左邊卻有個人閃出來問他「要找小姐沒?」橋墩上釘了好幾支釘子,一支釘子掛著一支鑰匙,屬於一個房間。唐墨說這就是他的經驗,就算他將來寫淡水,只要有這些細節就能支撐整個故事。

 

作者與編輯

唐墨曾在一年之內投了四十三項文學獎,其中只有兩篇得獎。陳又津自己做了出版社編輯,才發現小說以外,還有廣大的非虛構類寫作。寫作路上,不免會遇到編輯。簡白認為做雜誌編輯,可以見到企業、行業的興衰。前人間副刊主編楊澤開發了不少新讀者。不過副刊還是有很多不公平的地方,收到大牌作家稿子就直接用了,因為大牌作家必須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但遇到新手的稿子,必須審視其中的優缺點,因為刊登之後,別人罵的是編輯。長期來看,說句不好聽的,作者無信,刻薄寡恩。但編輯不是作者的朋友,更值得慶幸的也不是家人。作者也不用太合乎倫理道德,否則也寫不出來。最重要的,永遠是作品本身。

arrow
arrow

    陳又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