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媽結婚,那時候是不是一件很驚天動地的事?」

菲律賓華僑爸爸╳菲律賓媽媽

高邑瑄,1990年出生,25歲。

生長於台南,三姊妹的么女。她出生之後,家中經濟情況好轉,自己也說沒吃過什麼苦。雙胞胎姊姊一路跟著父母親搬遷,待過桃園和雲林,最後才在台南定居。

因為外表被歧視的經驗,兩個姊姊應該也有,但邑瑄說她們絕對不願意談,家裡的事也都被交代盡量低調,要不是么女的任性,恐怕也沒力氣說出這段心情。這回也是筆者第一次訪問到華僑和當地人的婚姻,雖然當事人沒跟小孩說得太多,但也不免讓人想像,台灣該不會是移動者的自由戀愛應許之地?

邑瑄大部分不愉快的經驗都停留在幼稚園和國小,國中進了私立學校之後,就沒聽到什麼針對性的歧視,但那是因為有經濟這面盾牌的關係。「其他人怎麼辦呢?」因為我們差點就掉進那個洞裡,所以一定要比別人更小心。

3.JPG 

訪談

我在雲林出生,台南長大,台語聽得懂,就算不會台語也要會一點,吃東西,去店家一定會碰到台語,我也不知道自己理解得對不對,但大概是這樣,但大家聊天就沒辦法,我來到台北覺得很好,因為台北很多人不會講台語(笑),在台南人家說你不會講台語不是台南人啊。

我們家裡面不太講台語,應該是我小時候被保護得好好的,所以我不會有機會跟外面的人講到台語。我姊姊因為我爸很忙,什麼跑銀行、跟戶政事務所,因為我媽看不懂,所以這些東西全部變成她們的責任。她們那時候才小學六年級,我爸交代她們開戶頭,可是這東西很麻煩,要十八二十歲,不然就要家長陪同,我姊就她們兩個人,行員就說你的爸爸媽媽呢,就沒有,她們原封不動回去跟我爸報告,我爸就大罵她們說我就在上班,你就要弄好。我就覺得天哪這麼恐怖。

之後我的聯絡簿也是我姊用菲律賓話唸給我媽聽,還有通知單。以前我沒什麼感覺,是我姊姊去念大學不在台南,換我解釋那東西,我媽中文不是很好,我菲文也不是很厲害,中、英、菲夾雜的,我也沒辦法解釋整封信意涵,就隨便亂講,校外教學、畢業旅行、家長座談會。有一種要放暑假前確定家長看過要簽章的通知單,會講到毒品、溺水,整篇都是廢話還要努力翻出來。

二姐菲律賓話很流利,大姊不太會講,但我覺得她是因為討厭菲律賓這個國家和文化,所以就漸漸不願意說菲語。我覺得二姐很厲害,沒有因為這樣英文和中文被弄爛。(笑)我小時候台、英、菲文這些語言沒辦法分辨。

小學的時候有回去過我爸老家,不知道是菲律賓哪裡,好像很遠,一直坐飛機,從台灣飛到馬尼拉,還要再坐兩次飛機,還是螺旋槳小飛機,也沒有回家的感覺,是「哇!我終於要去一個爸爸講很久的地方,但那到底是哪裡啊?」聽他講森林很多,但每次回去都不太出門,一直在家裡,才會變成我之後想用國際志工的方式回去,爸媽說菲律賓外面很危險不要出去,去就只去百貨公司,我說你帶我來菲律賓,結果我只去過百貨公司,我真的不知道菲律賓是什麼地方。他們只想回家,但我是想去看看菲律賓是什麼樣的地方。

我去過馬尼拉六次,第一次回去是因為外婆開刀,第二次是外婆過世,第三次是美國的阿姨要飛來,兄弟姊妹也散落在菲律賓其他地方,大家聚一聚,後來就沒有,我自己回去。我大一參加國際志工,感覺很不一樣,知道會去菲律賓比較窮的地方,這就是我爸媽最不想我看到、最不想讓我去的地方!我一定要去!再來是大三暑假去菲律賓讀語言學校練英文,我也不知道那什麼大學,反正可以認識那邊的大學生,後來才知道是那邊很頂尖的私立大學,充斥著有錢人,那就更要去!這什麼觀念啊,我以前會覺得菲律賓的有錢人真的很有錢,家族企業那種,好想一探究竟。大一那時候我說要去,爸媽都很反對,一直覺得菲律賓很危險,可能你手上有值錢的戒指手錶會很危險,所以他們不喜歡我回去,我一直去那裡幹嘛,又聽到我說去窮的地方就更擔心,我就半求半哭答應讓我去,那地方還真的是貧民窟。組織跟當地人合作蓋房子,人不用出錢但要出力,我們在那邊搬磚頭鬆土,那時候有點害怕,跟我一起去的同學沒感覺,覺得菲律賓人只是窮,但我從小被爸媽教育,灌輸說不要接近那些人,他們可能會搶你的錢,盤算怎麼騙你,到現在對他們還會有一點戒心。跟我一起去的人,他們互留FB,我心裡不是很想,可是還是留了,私訊會回但不會多聊,後來看到我朋友跟他們聊得很開心,發現沒自己想像中那麼可怕。他們遇到經濟困難跟你要錢,雖然有同學被問了,但他很認真解釋,也不會說問了這問題就再也不理他,他說我自己也是學生沒錢,你有困難我是你朋友會聽你講,可是錢這方面沒辦法。我朋友好厲害喔!我可能就會想,原來你是為了錢才跟我聯絡嗎?畢竟是我用有色眼光看人,所以知道自己這樣不應該,可是很難,還是有戒心放不開。

——你覺得是爸爸或媽媽灌輸你這種觀念?

我爸爸不會講太多,只講那邊很亂,講得很模糊。媽媽就會說得很具體,你被偷沒感覺,手上戴戒指,拔不下來就把你手指砍掉。好恐怖。一個負責細節,一個負責命令。我去完以後,就跟我媽說那邊人很好,我媽就說對啊,他們只是窮而已,大部分都很善良,那到底——

我去服務一個月,覺得有點假公濟私,第一次英語教案的時候,踏進那邊幼稚園看到小孩,天啊長得好像我小時候的自己,因為在台灣看到小孩我覺得這是小孩,那邊就好多小時候的我,因為我小時候膚色比較黑,所以會被朋友笑幹嘛的,這邊就好多膚色黑黑的小朋友~跟我小時候一樣!我媽會幫我綁頭髮,五彩繽紛的橡皮筋,人家是包頭蕾絲邊很優雅,小時候覺得很挫,綁完不是我想要的那種,還要假裝很開心,去學校就覺得又要被笑了。風格的問題。沒想到菲律賓會綁這樣的頭髮!還有天氣很熱,所以小孩跟我小時侯一樣把毛巾塞到背上吸汗,我小時候做這種事好像老人家,回去發現我的文化來自這邊。好有趣!就很想繼續探索。大四又再去一次。

我小時候就會被笑外表,黑啊,胖啊,我也不知道我小學有沒有長得不一樣,可是他們就覺得我不一樣,很奇怪。不會到排擠,可是會講你好黑喔。我小學一二年級帶便當也被笑,我很喜歡吃Spam這種罐頭肉,同學會笑是西莎,狗吃的罐頭,真的很像!後來才知道那是美國的舶來品,以前是很高級的食物,我居然在同學面前低頭,你懂什麼!我回家說以後吃學校的營養午餐,我沒跟媽媽講,媽媽也沒多問就說好啊,不用做便當了。小五的時候被叫雜種,但那是因為《哈利波特》的妙麗,明明妙麗是被叫「麻瓜」,但那陣子就被這樣叫雜種了。上國中後,就刻意不講這個身份,後來講了一點,問你知道什麼國外的歌嗎,我說知道他們之前有什麼專輯,問你怎麼知道,我說家裡都會聽,他們很羨慕你爸媽是外國人,可是我的外國是菲律賓耶,她們說不管就很酷,整個大反轉,說難怪你都知道一些西洋歌。

小時候會覺得媽媽很笨,養成我會比較聽學校老師的話,很固執,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可以變通。像聽媽媽意見做出來的美勞,拿到學校也沒做錯,可是風格都跟別人不一樣,後來就覺得算了,老師怎麼說就怎麼做,才不會出錯,就覺得我不要聽媽媽的話,媽媽的話會出錯。

上大學我又把這身分隱藏起來,說我媽媽是菲律賓人,我可能期待人家有另外反應(頓),我不知道我期待是什麼,可是我只要聽到「是喔」、「那很好啊」、「你會講菲律賓話嗎?」聽到這幾個回答就覺得……好煩喔。尤其那幾句話用不同態度講又不一樣。有些會故意:「那你講幾句菲律賓話來聽聽嘛。」「你是誰?我為什麼要講給你聽?」「可是就想聽聽那個語言,不好嗎?」好吧,可能講出家裡的背景,可能也會讓別人困擾。有些人不是惡意,只是好奇。平常頂多遇到別人問:「你是原住民嗎?」我就說:「不是。」講到「你有混血嗎?」我覺得我沒辦法欺騙你,好吧就講我媽媽是菲律賓人,很少會繼續,除非遇到幾個白目,「你可以講幾句來聽聽嗎?」,後來會不舒服是聽到「那些阿勞」、「賓妹」、「瑪麗亞」,我說這些字到底哪來的!!

後來要關心這方面議題,發現我們連本國勞工都不暸解,更何況是外國的,我都要從網路上找資料,其實我也沒比人家多多少優勢,跟人家一樣從頭來、看資料。我是看到「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這個活動才知道燦爛時光,最酷的是關心這議題的人都沒有東南亞的血緣關係。該說是被漢化嗎,跟原本的文化疏遠,會覺得北車外勞不文明、很亂,我小時候也有這樣感覺,長大才有很多種衝擊,為什麼那些人在那裡?台南火車站那邊有個很舊的商辦大樓,有賓館休息幾百塊,要不是我跟媽媽週末去那邊買食物,我也會覺得那地方很可怕。尤其是外籍勞工很多,多到門口都滿出來,別人會覺得治安變差。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呢?台北地下街也是,人家跟我講才知道,平常我去北車就去京站和新光三越,不會去地下街,特地去才認知到自己跟他們文化相近,但生活圈行為不一樣。也沒有自己想像中跟他們那麼親近。

——你有感覺到菲律賓華僑和菲律賓人的不同嗎?

我爸沒講,但我覺得他們兩個人很不一樣。我有時候覺得我爸媽結婚,那時候不知道是不是一件很驚天動地的事?因為我堂哥有個交往很久都沒結婚的菲律賓女友,但我叔叔不准,當地華人不會想跟當地人通婚,可是我爸就跟當地人結婚了(笑)。叔叔好像很以身為華人為傲嗎?講我們中國人很厲害之類,以華人為傲,可是你對我來講就是菲律賓人。不知道是個性還是文化,我爸比較拘謹嗎?我媽比較樂天。這樣講很不負責任,什麼菲律賓人很樂天很樂觀,可是我覺得真的是這樣,也比較認命吧。

我從小是經濟狀況好的,爸媽教育程度高,再想別人的狀況,覺得他們好困難喔。因為我小時候也有同學講我媽媽菲律賓人什麼,可是我會有意無意透露我家的經濟狀況,可能用的東西拿出來,看得出來我家是有錢的,或是跟別人炫耀暑假出國去哪裡玩,所以我覺得家裡的經濟狀況也是一種武器嗎?你要歧視我嗎?我家裡是不錯的喔。(苦笑)小時候不懂這什麼狀況,人家會因為你家裡有錢,就不太會歧視你。可是其他狀況的人怎麼辦呢?可是你小時候對於菲律賓這些事不懂啊。就算是我現在大學,最近新聞說到高中生的古文訓練,裡面一個教授竟然提到高中生再這樣爛下去,「將來會像菲律賓一樣沒有文化!」對我就算了,我現在長大了,開始瞭解菲律賓這個國家,我有足夠的知識和論述能力,我可以反駁你,可是你要那些小朋友怎麼辦呢?那些小朋友還真的會覺得菲律賓是真的沒文化的地方。我跟學妹討論過,你會不會聽到小時候人家說你媽很窮,來自很落後的地方,瞧不起你。然後自己認定,對,我媽是很窮很落後,被貼上負面標籤,被罵久了,然後覺得我為什麼要被你罵,懷疑說真的是這樣嗎,才開始找答案。

訪問於2015.11.17

arrow
arrow

    陳又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