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C,1984年出生,31歲。

中長度直髮,在脖子後收成一束,眼睛大大的,個子小小的。第一眼看到她,忍不住問「你成年了嗎?」感覺好像是必須保護的年輕受訪者,但她其實是補習班老師,只是長了一張娃娃臉。她估算手上的學生高達三成是新二代,比例較我聽到的數字都高,沒想到新二代和新二代其實早就形成了世代。

小C是長女,下有一個妹妹,在三重長大,到台中念大學,父母在夜市工作,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就讀金陵女中,我們才差一屆,或許十幾歲的時候曾經擦身而過,我們必然一起站過某一場朝會,聽過同一段發言,卻到了現在才有機會面對面說話。

小C父親是越南華僑,但她是三重的外公外婆帶大,和父親的分離,不是因為死亡或疾病,而是父母的婚姻在她讀高中時結束了。聽她一講,我才知道台北竟然有越南村!很多童年的回憶都是長大才明白的事,想到的時候,小C就會搜尋「越南華僑」之類的關鍵字,希望能找到更多線索——我不知道她的搜尋紀錄是什麼,但那無疑是尋根的證據。

訪談

我其實找越南華僑的資料找很久,想到就會找一下,之前我查越南村,才知道小時候常吃的美璟越南料理這麼有名。小時候沒有問爸爸,也覺得沒什麼特別。那時候我爸爸也跟我們一起住,都講台語。我爸好像會聽台語,不會講。那時候沒這麼多新住民,或可能有但我們不知道。可是有很多像我爸爸,從越南或印尼過來,他們沒跟國軍過來,是到了其他地方。那時候可以到其他地方的家境應該不錯,後來遇到越戰,所以轉回來台灣,這些都是我的猜測而已,我猜越南村也是政府安排,這方面的資料真的不多。我跟我爸大概相處到高中,之前每年都會回越南村一次,我也不知道那裡是越南村,後來查才知道。雖然我才去那家餐廳沒多久,但現在記憶力沒有以前好,記不得爺爺奶奶家路怎麼走了。

我跟媽媽住在那種紅色鐵門的五層樓公寓樓上,有外公外婆,舅舅舅媽,現在還有他們的小孩,三個家庭各自有房間,但媽媽有寄人籬下的感覺,會說:「要不是養你們兩個女兒,房子不知道買幾間了。」

他們都講台語,我也不覺得我哪裡不一樣,那時候還小,沒想到特別去問,後來想到才去查。想起我爸爸那邊好像講廣東話,也有幾個越南過來的朋友,有一個開計程車,我爸爸跟我媽媽一起在市場做生意,越南華僑來台灣可能沒辦法找到外面的工作。爸爸現在應該五十幾快六十歲,可是那時代很多人報小,所以會比身分證大一兩歲。

──你想過聯繫你爸嗎?

很難欸,據我知道他連爺爺奶奶那邊都沒有回去,十幾年前我有一次回去,我念內湖高中,那時候路我大概還記得,我就自己走回去,據他們的說法,爸爸也沒跟他們聯絡。就不太知道。(沉默)聽過爸爸講一點越南啦、香港那邊的事,才慢慢去查、慢慢去湊出來,他們應該不只去過越南,還有香港。因為姑姑、大伯過來也都在台灣找工作,爺爺奶奶不知道有沒有在台灣工作過。

我在三重的補習班接觸到外籍新娘,班上至少有三分之一,大陸的我有遇過,越南、印尼都有,媽媽年紀大概四十初,學生最大的國中快高中。因為外籍新娘找工作不容易,很多在到府服務的非色情按摩店,或是開雜貨店、文具店。不知道為什麼,我遇到的家長蠻多是單親的,都是媽媽自己養。可能她們的老公在找外籍新娘,年紀就比較大,外籍新娘是單親的比例,幾乎全部都是,至少三分之二以上。很多國小國中,爸爸就過世了。不過我也聽過同業有不同的說法,說他們的學生蠻多是爸爸撫養,媽媽後來就跑掉的。現在三重也很多越南料理店。

新聞報導越南鴨仔蛋,這些小孩都看過都知道,反而不會像我們這麼訝異。他們說有啊,家裡媽媽都會吃,我知道我爸爸也很愛吃,每去越南餐廳必點,但我不敢吃。我媽媽是對港式飲茶有興趣,我不知道為什麼,她是台灣人。我爸爸好像也常對人家說,他是香港來的。

我媽應該大我二十四歲,因為她跟我同生肖,五十五、五十六歲。說起來也好笑,我連我媽幾歲、什麼時候生日都不知道。三重的外公外婆是領養我媽,只有一個舅舅。親生的不在台北,那邊兄弟姊妹就多了,五六個以上,應該是為了生男生,最小的是弟弟,前面都是女的。過年會回去一趟。據我知道,我外公外婆和那邊是好朋友,所以領養過來。有時候我們回去,外公也會跟著回去。外婆做紡織,所以我小時候跟外婆去工廠,現在三重應該沒有紡織工廠了。我是給外婆帶大,爸媽他們晚上要做生意。以前我外婆會帶我去坐遊覽車出去玩,後來年紀大了,只會坐公車去爬山。

我其實沒有問過爸媽為什麼認識。我只記得我媽會嫌他太懶,可能有說好一起去夜市做生意,我爸常常不去之類。我媽會覺得他亂花錢,每天都喝啤酒,也不是爛醉如泥,只是當作消遣,每天一罐兩罐。可能我媽比較神經質,覺得她賺錢很辛苦,他沒有幫忙養家。

聽說以前他們在東區Sogo外面擺攤,要抱著我跑警察,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因為他們老一輩有時候比較誇大,後來才在三和夜市有固定的攤子,一直到我念大學。三和夜市的人知道我媽跟我爸離婚,其實不太會去過問,可能以前常常在夜市吵架。一開始是我爸跟我媽輪流賣皮包,後來我爸沒有過去。可是我媽媽這幾年也收起來了,現在幫人家賣吃的,那間店請了七八個人。

我跟我媽時間幾乎錯開。她現在早上五六點出門,下午四五點回家,我是中午出門接小朋友,七點以後跟國中生上課,晚上十一點回家,週六也要上班到下午五點,週日原則上是不用,休息就跟朋友聚餐、看電影,最近看了《我的少女時代》,下禮拜的《聖母峰》我也想看。剛去補習班上課那陣子,我還去精神科調作息,因為我四點要到補習班,幫小朋友上美語課,會賴床到下午兩三點,睡眠品質也不好。補習班這工作做了四年。

我小時候語文能力不錯,國文的閱讀測驗和延伸題很拿手,作文也不會太差。我後來念自然組,因為國小國中的數理成績比較好,很討厭背社會科,我是我們家第一個念高中大學的人,我爸應該是念華僑高中或國中,媽媽和舅舅都是念高職。小時候我家環境還不錯,只要是我想看的書,我媽媽就捨得買給我,去逛何嘉仁書店啊,送我去念私立的金陵女中,本來想讓我直升高中部,還打了我兩巴掌,可是我堅持不要,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想待,也不是不喜歡。可以選的話,射手座的我就想去別的地方。高中念三類組,媽媽希望我做護士,可是我填生物技術,大學跑到台中去。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先在台北的醫學大學做助理半年,後來去生技公司,騎車大概四十分鐘,上了三五年吧,後來才去補習班。你看完全不像射手座對不對(笑)?因為要還大學的學貸,我大學開始兼家教,剛好三重的補習班願意給我機會上課,我白天就上班,晚上去補習班或家教,全年無休還了三四年,如果沒有晚上的兼差,要還更久。因為一畢業,我唸私立大學差不多花了五十萬。後來為了去補習班,我跟公司談離職。

現在我連出國的機會都沒有,只有小時候跟家裡人出去,我記得有去過印尼,不是峇里島,我也不知道我媽為什麼會帶我去印尼,這是一個謎,而且我媽也不是會出國、出去玩的人。她不會上網查資料、開車,她的生活就是在三重,去工作然後回來。她以前會騎車,現在不會,捷運也就僅止於到上班的地方。

跟我媽感情也不是不好,我是很獨立,都自己作主,不太會跟人家商量。我媽媽會找我兩個弟弟(舅舅的兒子)去吃飯,但不會找我。以前弟弟在我們補習班上課,他說那天不能來,我問為什麼,他說你媽找我去吃飯。我就說:「我媽不找我吃飯,找你吃飯?」

訪問於2015.9.8

arrow
arrow

    陳又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