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想生一個女兒嗎?」

小時候,全班只有一兩個獨生子女,一聽到我是獨生女,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都會說「你爸媽一定很疼你」,但我從來沒有機會跟別人比較,不知道這個說法是不是真的。現在我長大了,媽媽有了另一個答案,我以前也曾聽過這個答案,只是不曾放在心上。

「那時候她一歲多,我一個人在臺灣,她爸爸不會照顧小孩,我去醫院打催經針,一個月,反正還沒有感覺。」

沒感覺,就是有感覺。否則不會在二十多年後記得。

很多原本沒關係的事,其實一直都有關係。比如稿費,以前寫完再拿就好,但是我們太窮了,這件事才浮上檯面。

我母親跟其他母親一樣,因為孩子失去了友誼、失去了經濟能力,又要面對陌生的環境,如果再給她一個機會,或許可以再生一個──因為我是女兒,就稱它為弟弟吧。

如果我有一個弟弟,從小就要學著當姊姊,處處讓弟弟,不對的事要當作對的,要搶奪父母剩餘的寵愛,分辨父母之中誰「比較」疼我。以我家的情況,應該沒有機會念私立學校,沒人期待我考上第一志願,沒有餘裕走上寫小說這一行,因為要養活自己,想盡辦法擁有個人空間,所以要早早離家租房子。

想到我將失去的一切,我只想說──弟弟,你還是去死吧。

或者樂觀一點吧,進入家庭,成為情緒勒索高手,採收家人的小奸小惡,反而把小說寫好了。

母親這一代,幸運的成為職業婦女,婆婆媽媽幫著帶孩子,但到我們這一代,婆婆媽媽也沒有帶孩子的經驗,她們說,需要自己的生活。於是大家逃走了,剩下新手媽媽一個人跟產後憂鬱的戰鬥。難怪母嬰網站會紅,知道有人跟你一起煩惱,或許就不會用枕頭蓋住、從樓上丟下這個害妳與社會脫節的生物了。

不存在的弟弟,會不會比我更能體會父親的心情?如果投胎的時候,先出生的是哥哥,那我就不在這個世界了。但要養大一個孩子,不是人人都能頂得住的壓力,最近看到一則廣告,機車後座打開,裝著營帳和睡袋,爸爸載兒子去戶外露營──別問媽媽為什麼不在,那個故事太可怕了,不是廣告能說清楚的,一部電影或是連續劇才夠。總之,機車規定只能載兩個人,廣告要講的是,就算沒有汽車,父子也能完成露營的夢想。現代的父母壓力好大,光是把這堆東西收進機車後座,就需要超強收納技巧,如果真的信了這則廣告,後面還要採購輕量化裝備,絕不是湊合就能上路。

忽然覺得,一個人也不錯。但如果爸媽都這麼想,我也不會出生了吧?不存在的弟弟和我在這裡相遇,談論徹底以個人為單位,會是怎樣的世界?老人不用照顧孫輩,青年義無反顧買房或追逐夢想,不必說出那些,養你的錢我能買幾棟房子,我是為你好之類的屁話。無意識的魂靈終究不曾受過傷害,我們想說的是──

請你好好活下去,不用愧疚。

我不出生,也沒關係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少四壯集 母親 獨生女
    全站熱搜

    陳又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