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聽說倉庫失火的事,就寫信給出版社,我的書直接絕版吧。」

「為什麼?因為少作可恥嗎?」我問。

他點頭,另一個作者也在等編輯打電話來,他也要告訴編輯書別印了。我遲早也要面對這個問題,立刻上網搜尋自己的舊作(也不是很久),果然在網站上得到負評,榮獲讀者年度最討厭的書(沒有之一)。但如果現在編輯問我要不要印,我會說,當然要印。

上網搜尋舊作,像是為人父母,想知道小孩過得好不好,做得不好,被主管盯上,下次改進。至於你說的那本書我也讀過,嗯,也許不能算讀過,看到中間就用翻的。你說得不錯,但書不求全部好,跟人一樣。樣樣好的作品,只是巧妙地遮蓋缺點而已。

「我知道有太多新進作家可以寫出好作品,卻處在暫停模式,等待作家經紀人出現。他們卡在中間,不敢放手寫下一本書,因為他們還在等待,想知道之前的作品夠不夠好、自己是不是真正的作家。這個等待狀態,沒有寫作、自我懷疑的狀態,是創作者最糟糕的處境。我的建議是,假如你沒辦法一下子找到經紀人,但覺得作品已經完成、可以和世人分享,那就自費出版。把作品交到讀者手上,讓它離開,然後繼續寫作。」這是《我想念我自己》的作者莉莎潔諾娃在後記分享的感想。寫作,然後出版,要獲利或成名的機率太低,但至少可以認真面對一個問題,然後,告別這個問題。

昨天晚上,我寫完第三本書,具體來說,是確定這份文稿可以出版,大約凌晨一點,完稿寄出給編輯,忽然想到要寫參考書目,而非後記,雖然後記可以帶風向,安定讀完以後不確定自己讀了什麼的人。反正,後記讓你至少找到了一個同樣讀完這本書的人。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問題,我常覺得作者在後記顧左右而言他。這回我想列出參考書目,因為這些書幫我釐清了問題,雖然有些書不是那麼好,但如果沒列出來,一定會有人以為我沒看過,某種程度也有貢獻(雖然有點水)──看看無妨,還是列上去。

我想在這個世界的某個角落,一定也有人跟當時的我一樣,跟那些角色一樣,追求死而無憾吧。稿子寄給編輯了,活到今天,應該可以了。但我還是沒去簽署DNR同意書,對於三十歲的我來說,死亡還是一件相對單純的事,至少還沒到周遭的人都在吃慢性病藥的年紀,必須交換醫藥復健及人工關節資訊的年紀。但這樣的寬裕,不正是討論老與死的好時機嗎?不用真的等到最後,這個單純的狀態也很好,等我都知道了,那時候心境又不一樣,大概會覺得要考慮的事那麼多,以前擔心的反而不重要。

也許過了幾年,我會覺得少作可恥,燒了絕版最好。我們還是回到信用卡優惠的話題好了。你說那張卡有現金回饋?里程累積?你到底有幾張卡?一張卡真的夠用嗎?

 

「做編輯是不是很有成就感?」H君問。

我說當然,每個月都有書出版,版權頁也有自己的名字,比自己寫書有效率多了。畢竟作者最多一年寫一本,加版稅收入也不到22K。不過H君也不必羨慕出版社編輯,你我現在的狀態,不等於是一個月要寫出一篇短篇小說嗎?篇幅要考慮,結構要考慮,觀點要考慮,差別只是事實要查證。

上班第一天,教師節兼颱風假,辦公室空蕩蕩,無人招呼寒暄,我以為今天例外,結果日日如此,我倒是感覺輕鬆,只是必須看對面的同事,偶爾起身,確保廁所茶水間路徑──我的上班生活就這樣無聲無息開始了。後面那組連電腦都沒有,頂多放幾罐水和寶特瓶,幾週後,很少來公司的鄰桌男子說,我看見這外套放著,就知道有人來了。同事之間也像偵探,隨時隨地都在破案。

聽攝影說起採訪攻防特別有趣,畢竟我沒看過同事出任務,據說有人霸氣,有人外柔內剛──我還不知道自己是哪種類型,但必須練就火眼金睛,辨別故事與細節,以求自保。真實或虛構,在這裡成為一種實實在在不然完蛋的專業。以前讀戲劇系,要寫角色自傳,現在做訪談,我像回到大學時期,有人跟我討論,什麼該寫什麼不該寫,如何切中核心與修剪主幹。修回來的稿子,有時覺得「你厲害」,但主管根本不需要我的稱讚。先不管書本的傳播效率有多廣,最近為社區大學的散文課備課時,我發現數位筆記本裡面,幾年累積下來的數千筆資料都是新聞──完全沒有散文或小說,這些東西都放在書櫃,一時要出手,竟然拿不出來。

所以說做記者或評論者的成就感,一定不會輸給編輯和作者。你說我們的書加起來有可能賣出一萬本嗎?免費的點擊率隨便就能破萬。但說數位內容要收錢?對不起,大家寧願去買貼圖。

「記者都在寫小說」,這論點不稀奇了,但我確實開始擔心,媽媽有一天告訴我,其實她不是印尼華僑,是偷渡的,是海盜,或是別的。我比別人更期待自己的身分翻轉,這樣就不愁沒題目了,〈OOOOOO〉這種題目很大器,但我明顯還沒到達寫這題目的等級。最近,宣稱自己是花蓮人的外配,不想被當做外配,所以退而求其次,想成為新二代,像《下女的誘惑》一樣變成大小姐,從韓國人變成日本人,其實這個願望不是很貪心,不然,我們就放寬新二代的定義好了──「準新二代」!聽起來超厲害的!

「當做小說看就好」的留言倒是提醒我,我老早就把所有文字和敘述當做小說來看,但在細節和可信度的修羅道上,在下只是略懂略懂。哎呀,您讀的小說肯定比我多了,要不要來討論何謂小說?因為這種專業,這年頭應該有變成常識的必要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 三少四壯集
    全站熱搜

    陳又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