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119    

幼獅文藝與新北市私立南山中學聯合舉辦「流行文學與閱讀」座談會,邀請到詩人顏艾琳、作家游善鈞、陳又津,與現場將近兩百位國中生分享創作經驗。顏艾琳開場說,國中這個年紀聽起來很小,但其實一點都不小,正是文學初心萌芽的時機。每個世代的流行文學也不一樣,顏艾琳少女時期讀的是瓊瑤,還有大地、爾雅、洪範、九歌等出版社的書,高中讀起了存在主義。游善鈞是犯罪推理作家,以大台北周遭為背景,今年六月甫自北教大碩士畢業。陳又津則是剛出版小說《少女忽必烈》,結合三重在地舞台與遊民議題。

 

游善鈞自言,寫作能力是逐步裝備起來的。國一想參加校刊社,結果進了現代詩創作社。嫌寫讀書心得報告太無聊,就在老師的鼓勵下寫起極短篇。他進了中央大學開始寫散文,大三寫小說。「因為你寫的文類多了,大家看到你的機會也變多。」游善鈞也不諱言自己有大嬸心態,看到「中國好劇本」有免費培訓,就寫起了電影電視劇本,在純文學與大眾的口味之間慢慢磨合。對他來說,純文學是寫給自己的,大眾小說則是寫給更多的人。游善鈞的動漫史從港漫《格鬥天王》、《尋秦記》、《大軍閥》開始,橫跨日本作品《灼眼的夏娜》、《狼與辛香料》、《彩雲國物語》開始,最近接觸的是《遊戲人生》、《花牌情緣》,輕小說這個類型很多元、概念也很有趣,可惜翻譯品質良莠不齊,必須自己多加判斷。游善鈞同時推薦《分歧者》、《全部成為F》、作家既晴給各位同學。

 

陳又津的閱讀啟蒙自三島由紀夫,讀到《涼宮春日的憂鬱》時開始嘗試描寫現實生活的小說。由於長篇小說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她採用規律定時的策略,白天寫作,晚上閱讀,在還可以繼續寫下去的時候就停筆,這樣明天才能充滿自信打開檔案。為了獲得更多細節,陳又津前往三峽訪問榮民之家,「但自稱是作家這件事,讓我覺得自己很像詐騙集團。」至於創作時程規劃,她推薦《創作者的日常生活》,這本書寫到達爾文醒來先散步,福樓拜一直跟媽媽聊天,巴爾札克每天要喝五十杯咖啡,讓你知道創作者的24小時究竟如何渡過。陳又津所鍾情的流行作家則有櫻庭一樹、橋本紡、石田衣良。

 

若想嘗試寫作,顏艾琳提及現在中國流行「微型小說」,台灣電信業者也有舉辦簡訊文學獎。某一年的首獎是「爸爸,母親節快樂。」這則簡訊就製造了一個懸念,為什麼是對爸爸說呢?原來這個家庭是單親家庭。一句話也能夠具備小說的結構。

 

台下的同學提及,目前他們在臉書經營社團,並設立發文規則,禁止廢文。這個構想獲得講者激賞,鼓勵同學起步要早,不怕失敗。顏艾琳也分享自己參與七七讀書會的經驗,現在雖然才十一月,但成員已經擬好明年三十本的書單,範圍涵括環保及飲食文學。另一名同學問到,她已經寫完有關英國軍火買賣的推理小說,但覺得還有不妥之處。游善鈞建議由熟悉的背景出發,可能會比遙遠的英國容易。例如游善鈞的姊姊擔任刑警,許多經驗也讓他的犯罪小說更具備可信度。舉例來說英國的天空可能八九點才暗,初來乍到的外國人可能以為時間還早,因而掉入詭計。陳又津則建議多修改幾遍,連海明威都需要修改38次,若能找到想表達的主題,架空也是一種選項。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當成作品中的角色,如果真的要靠賣軍火來吃飯,你會考慮到哪些事?兩位創作者異口同聲,在在顯示資料蒐集的重要。

 

會後講者被熱情的學生包圍,簽名、提問,甚至在筆記上畫下Q版人物。流行文學點燃年輕學生的創作欲,他們雀躍地討論當紅小說、改編電影以及同人,在這個現實世界以外擁有更多的視野,讓座談會留下圓滿的尾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類型小說
    全站熱搜

    陳又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