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夜市裡這些人不是關心你,只是八卦。」

泰國華僑爸爸台灣媽媽

鄒駿濠,1987年出生,28歲。

 

獨生子。從小幫忙媽媽做生意,住在士林夜市的廟旁。初次見面,駿濠帶著女朋友前來。我們約在台北中和的燦爛時光書店,夏天的下午很熱,雖然開了三把電扇,但他還是不停流汗,讓人擔心他隨時會中暑。

對遊戲侃侃而談,能依據對方喜歡的類型來推薦。大學時代開始參與生存遊戲,聽他說曾經深夜獨自坐在廢墟窗戶下面躲警察,屋內黑得伸手不見五指。第二次碰面,他帶了自家製名片盒送給筆者,「這個你比較用得到」,讓人覺得愛玩遊戲的一定都是好人。也因為遊戲,他跟當兵認識的朋友一起進了現在工作的電話客服公司。

女朋友曾跟他一起去泰國,預定明年初結婚,婚後搬到石牌住。訪談時,女友時常補充許多豐富的細節,但她坦言交往時從沒想過婚後要到國外。駿濠的態度很單純,因為他去泰國找了爸爸好幾次,但女友這邊卻覺得要為未來做點心理準備──這大概就是「成家立業」的意思吧。

 

 thai_myan2_c  

 

訪談

 

我在夜市長大,家裡都在夜市做生意,賣清粥小菜,後來賣米粉湯,下午四五點出來,凌晨三點收攤,再備料一下,五六點收完攤子,八九點才上床睡覺。每天要工作十幾個小時。更小的時候,媽媽在士林某間麗嬰房做過,也帶著我去上班,大概是因為無法身兼兩職的關係後來就被炒了。我家只有我一個男生,但夜市的生活讓我爸交了許多酒肉朋友,後來我媽勸我爸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不如回泰國試試。因為母親都沒時間陪我,為了不讓我到處亂跑,就買了很多玩具。

我喜歡打電動,從紅白機、超級任天堂、SS(Sega Saturn)PS(Play Station)PS2(Play Station2)GameCubeXbox 360、到現在的PS4(Play Station4)、都有,小時候同學都很喜歡來我家玩。因為我的家裡玩具、電玩什麼都有。有一次,士林的房東經過我家那層樓,帶著他剛上小學的兒子順路問我有什麼遊戲好玩,我就開了《惡靈古堡》,我在他們面前殺殭屍,房東的表情當場就綠了。

因為我從小就獨自在家看美式恐怖、暴力電影,剛開始女朋友也覺得「你怎麼會喜歡看這種東西」,但後來也覺得這是很紓壓的活動。女友說:「我喜歡看他打電動,那個操作流暢度感覺就像在看電影。」「雖然她十分鐘就睡著。」家裡一整櫃都是遊戲,還有美式電影的模型,像是鋼鐵人、蝙蝠俠、電鋸殺人狂。愛玩遊戲的小孩不一定會變壞,你看玩遊戲的有多少人,遊戲本身沒有錯,最重要的是自己心中判斷真實及虛幻的那把尺。

──但你忙著玩遊戲,怎麼有時間交女朋友?

我們高一就認識了,我念台北商專,在善導寺那邊,高三下學期在一起,跟她有十年了。高中畢業後,她升上北商,可是我選擇到板橋致理技術學院,所以白天上班,下班送她到北商,我再去板橋上課,然後下課接她回家,我自己再回士林,每天這樣跑來跑去,機車的里程數狂飆。當時年輕,每天接送因為路程遠,回家就沿路衝,但只要有載人,就會特別放慢注意安全。後來就比較不會了。隨著年紀增長、交往穩定後,就覺得自己的命不是自己一個人的,萬一你掛掉了,家人和另一半怎麼辦?

兩年多前有養一隻狗,但他不在了。當初是撿到的。養了四年,大概八歲,最後一程是我送他走的。那時候醫生說他生肝病,很難救,硬要救只會很痛苦,而且不一定救得活。當天我就決定幫他打安樂。他的手像我們人接點滴,然後管子分岔另一條接安樂針筒。他那兩天一直癲癇發作,已經沒力氣了,沒什麼意識,只是還有呼吸,我決定推下安樂那根針筒,推完之後,他慢慢沒有呼吸。那時候醫生說,很少看到有主人願意讓自己的寵物結束生命,沒有人做得下去,但我認為,狗狗這輩子最親的人是你,你就是他的一切,如果這時候是個陌生人送他,他一定非常無助又害怕,因此我決定自己送他走,雖然這個畫面會讓你永遠難忘,但如果這麼做能讓他走得安心,那我願意為我的家人承擔這個永難忘懷的痛苦。

那時候我住二樓,樓上是一群年輕警察在住,他們也是在警局附近撿到的,一個對牠比較好,一個會揍牠,還說要從三樓丟下去。某天看到樓上鄰居的狗在樓梯間,但一樓大門打開,擺明就是讓牠自生自滅,但狗狗三天都沒離開。有一天半夜,下大雨,那時候我作息日夜顛倒,半夜聽到樓梯門外有狗哭的聲音,打開門看發現牠瘦得看得到骨頭,哭得眼睛都有兩條淚痕,叫牠進來,沒想到就變我們的狗。牠走了以後,覺得這邊環境真的不適合,因為住家隔壁就是宮廟,常常放鞭炮,這些刺耳的聲音,對聽覺非常敏感的狗狗,會很容易緊張而失控暴走,為了遠離聲響會在家裡到處破壞,找尋可以躲藏的地方。以前過年都會跟朋友買炮竹來玩,現在完全都不會碰,因為我知道我點燃一根沖天炮,不知道有多少隻動物在擔驚受怕,所以現在住這邊我真的不想再養狗。

 

一開始,我在家裡攤子幫忙賣米粉湯,國中畢業開始打工,銀行打字、倉管。因為從小在夜市長大,所以我自己不太逛夜市。夜市每天都在變動,這個月賣衣服,下個月就換老闆,流動率很快。有的房東看你有賺錢,就漲房租,你不要,沒關係,反正位置好不怕沒人租。

夜市最競爭的是衣服,可能路邊攤跟店面貨源都一樣來自五分埔,但警察不時會巡邏趕路邊攤,店面有租金壓力,路邊攤東西拉了就跑,如果被警察開單的話,那一兩天就白做了。但租得起店面,誰希望一天到晚被警察趕。夜市這種地方,什麼人都有。現在很多夜市上班的年輕人,打扮很漂亮,可是包包都是菸,我媽認為同樣都在夜市討生活,但菸一包一包抽,身上都用名牌,不抽菸並不會餓死,捨得抽菸卻不捨得吃東西,吃一份豬皮、一份油豆腐卻嫌貴抱怨,實在不懂現在年輕人在想甚麼。

退伍後,我做藥品查驗、電腦公司倉管,有時進貨就是幾百台,現在做遊戲客服,剛開始也是很排斥,我以前就很討厭打電話,連吃飯訂位也是,可能不擅溝通,所以會逃避吧!現在工作時間是晚上十二點到早上九點,回家休息一下,大概四、五點睡,十一點起來。三月初到調晚班之後,作息大亂,真是拿身體去換。每天接到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通常打來客服的人情緒都很激動,所以壓力蠻大的。

現在台灣很多遊戲點數詐騙案,叫你買點數,並提供購買的序號密碼,只要他存進遊戲後,很難追查到罪魁禍首。因為我們是點數公司,不是遊戲公司,由於個人資料保護法的關係,遊戲公司沒辦法提供帳號資料給我們。存進去哪個帳號?是誰存的?遊戲公司不能提供給任何單位,只能給警方。這在台灣是刑事案件,只有警察能跟他們要;此外因為已經儲值,超商也不能退款。除非你買了還沒給人,就還來得及退回。

其中最多被騙的是中年男子。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援交都是用這種手法。現在用點數的方式,不涉及現金交易。這也是那些被詐騙的自己打來跟我們說,當下我們也只能安慰他請他趕快去報案,這是一種常見的狀況,幾千塊還算小,有的是幾十萬。公司的點數卡最大的面額是五千,最小五十元。現在詐騙手法推陳出新,我們每天三個班,二十四小時,大家都會接到。

有的是小孩。曾經有家長打來,小孩在遊戲裡跟人交易被騙,另外一種是小孩偷家長的錢買點數,家長除了對孩子生氣外,又不甘損失,只好指責我們「你們怎麼可以賣點數給小朋友?」、「為什麼要製作遊戲誘惑小孩?」其實捫心自問,為什麼小孩拿得到這麼大金額的錢或拿到你的信用卡?有的家長知道自己也有問題,但也有非得找人負責的恐龍家長。可能這種事層出不窮,現在超商會問「你這自己要用的嗎?」,但有的詐騙集團會跟小孩說「你要說對」;有的是威脅,「我知道你家幾個人,你不去買點數拍給我,我就對你家人怎樣」。有的小孩很怕,就把自己從小到大的積蓄拿去買。

還有小孩偷錢買點數,騙家長說沒有,來電要求公司給個交代。其實線上購買小額付款的話,要過手機的簡訊驗證,才算購買成功,家長只要提供電話號碼,系統都能查詢購買紀錄,由於需要簡訊回覆,所以比對說詞後,很快就知道是甚麼問題,只是現在的人講話先比氣勢,感覺大聲就一定贏。

還有客人不會儲值,就罵我們系統爛。其實現在電視上許多遊戲廣告,蠻多有跟我們公司配合,但其中七成是沒有電話客服,頂多用留下email供消費者查詢。當消費者買我們的卡不會儲值時,又找不到遊戲客服,只好轉而找我們,所以電話始終接不完。

──老人玩遊戲的情況如何?

老人大部分愛玩博奕遊戲,偏偏最難找到客服的就是博奕遊戲,而且儲值系統問題很多。有的老人頤指氣使,認為我甚麼都不會你就該幫我用到好;有的口氣比較好,至少還會跟我說聲謝謝。我們常接到會有香港、大陸、台灣,雖然香港跟大陸打來的比較少,可是比例上來說,香港跟大陸比台灣有禮貌多了。台灣人不管是年輕人、還沒畢業學生及中年大叔都一樣,很多都是你幫他解決,直接掛掉。連個謝謝、再見都沒有。反而是大陸打來是國際電話,有時候因為口音的關係,講一排數字講很久,不過幫他解決後他很高興,還會感謝你。其實他們貧富差距相當大,玩得起電腦遊戲多屬大城市的人,所以有辦法玩遊戲、打過來,其實都有一定教育水平。兩相比較,你就會覺得,台灣人的禮貌真的有改進的空間……。

 

我爸一九五九年出生,在泰國曼谷長大,來台灣以後認識媽媽。我自己從來沒問過他們怎麼認識、結婚,多半是聽長輩講的。我爸在夜市賣吃的,下班就喝酒、打麻將,以為到了台灣能有好的發展,結果台灣人依然還是看不起我爸,我小學二三年級,他決定回泰國去發展自己的事業,後來在寮國開公司,有了自己的事業。早期從泰國曼谷到寮國公司,要坐一整晚車到泰寮邊境,再轉兩三次車。如果你今天晚上出發,明天中午才有辦法到。我爸在夜市人緣很好,他去泰國後,我常常會被不認識的人攔下來詢問爸爸的近況,但我不想跟人解釋。我覺得夜市裡這些人不是關心你,只是八卦。

他家有四個小孩,一個走了,一個沒聯絡,還有一個妹妹住在曼谷。他們兩人都會講國語、台語、潮州話。前幾年帶女友到泰國,爸爸特地從公司趕車回泰國,還來機場接我們,帶我們去曼谷的中國街,還有許多在地人才會去的地方,吃著他介紹的當地美食,體會當地人才有的生活。那邊華僑有錢不存銀行,而是買金飾,因為不太相信政府,但泰國金店不像台灣鐵條林立,買個金飾像去探監一樣,沒有玻璃隔著,甚至就掛在牆上任人挑選,我問姑姑不怕被搶嗎?但姑姑覺得我這問題好像很奇怪,因為她們就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很多印度人、土耳其人到那邊批發泰國傳統服飾,那邊三件比水門市場一件還便宜,而且材質非常好。我爸做木材家具,柚木在台灣好像是很高級的木材,但在寮國太多了,最高級的是「紅酸枝」,但現在已被聯合國列為禁止砍伐及運送,之前爸爸眼光不錯進了非常多,所以現在許多大陸人都會向他購買。我明年打算結婚,最近在忙搬家,對於我結婚,他只有一個堅持──因為他做木材批發,家具要自己製作。我爸這趟回來,就是要親自丈量每件家具的大小及我們希望的風格設計,而且用上好的材質製作,我覺得這是他很可愛的地方。

──但寮國話他怎麼學的?

他說去點餐的時候,人家怎麼做就跟著做,再去看菜單就把這個字學會了。

 

泰國二〇一〇年遇到五十年來最大的水災,當時我剛好退伍,就帶著女朋友去一趟,本來想待久一點,結果新聞報導,災情離曼谷市區越來越近,快到我們家附近,所以姑姑就幫我跟航空公司改機票,讓我們趕快回台灣,回台灣後姑姑家好險也沒甚麼影響。回程坐上飛機往下看,所有田地都泡在黃泥水中。後來泰國政壇動盪,到處都有紅衫軍,姑姑在家裡附近被搶,身上的首飾都被搶走。但我還是會想要回去看看,畢竟家在那邊。

──你有可能在泰國定居嗎?

我很想去住一陣子,但現在的工作不可能。所以退伍當時才趕快去,本來想待七天或九天,結果五天就回來。其實在寮國那邊,我去的話都不用生活費,用家裡的,吃的也不貴,只是當然沒有台灣方便。那邊的人包含像昆蟲類,螞蟻、貓肉狗肉什麼都吃,樹上一整排,都是大隻螞蟻,當地人就看著樹上螞蟻,一邊抓來吃,看了快吐了,還說很好吃喔。那個昆蟲蛹,白白軟軟也直接吃。寮國以前沒有紅綠燈,開車不小心撞死野狗野貓,就當加菜吃掉。我吃過炸蟋蟀,眼睛亮亮,身體咖啡色,買了一包,吃起來像溪蝦,只是那裡面沒有肉,可是吃下去的結果是,我在那躺了九天,回台灣還在拉,總共拉了三個禮拜。

我很喜歡當地食物,很多沒吃過的口味,一開始覺得甜又有點酸,覺得他們的味蕾比較敏感。叫爸爸幫忙帶什麼吃的回來,他總是給我不一樣的驚喜,其實很感動,因為他獨自一人扛著三十公斤的行李,裡面都是家人愛吃的各式各樣零食、醬料及小禮品,這麼多東西可能是他在泰國到處跑到處買的,可惜每次他久久回來一趟,我們都要上班,無法帶他好好看看台北。

我爸會煮菜,甚至教寮國請的廚房小妹做台灣中式料理,後來小妹學了幾招後就離職,在當地開了一家中式餐廳。寮國的餐廳沒什麼好吃,就是用豬油來烤肉,一般來說台灣都是用奶油比較香。以前暑假會去一兩個月,看著小雞慢慢變大,但幾個月打電話過去關心,已經被吃掉了。

小學二三年級的時候,媽媽第一次帶著我跟團去泰國,行程結束後再去找爸爸。她常常說她的夢想是環遊世界,她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之後她工作忙碌就是我一個人去,兩三年去一次,我爸也一年回來一次,平常也會互相打電話,但我們很少直接通到電話,除非是剛好我接到,長期分隔兩地,有時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最近寮國加入東協,有很多台商想找我爸幫忙牽線,可能因為深耕在地多年,所以他跟總理的兒子很熟。媽媽有時會說要女朋友和我有時間的話去那邊看看,但她和我交往從沒想過要離家,我覺得媽媽也不是要我接班的意思,只是我爸就我一個兒子,未來這是我們兩個必須思考的課題。父親隻身在寮國打拼,現在小有成就後,沒有人承接也可惜,雖然從小跟他分隔兩地,但我認為沒有一個父親願意這樣,但現實環境不允許的狀況下,這是我們最好的抉擇吧!

 

 訪問於二〇一五年七月二十六日

     二〇一五年八月十九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移民二代 華僑 泰國
    全站熱搜

    陳又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