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附霖,1993年出生,22歲。

 

英文名字叫Felix,家人及好朋友叫他Fel。瀏海均勻地覆蓋在眉毛上方,臉頰圓圓的,嘴邊有顆痣。給人的印象是能吃苦而且開朗。之前在台北大同大學就讀媒體設計學系,現從事影像傳播,剛做了兩個月,還是個社會新鮮人。

我們約在寧夏夜市裡一間熱鬧的義大利麵店,以前他跟好朋友凱翔固定每個禮拜來一次,份量之多絕對能讓大學男生吃飽,果然還巧遇他的大學同學。

Felix父親也是印尼華僑留學生,讀過台大和淡江土木,力勸兒子到台灣唸書,叔叔也是台大畢業,即將讓女兒來台灣上大學,感覺上一代的印尼華僑留學生對台灣頗有好感,才會想盡辦法把孩子送來台灣留學。

 

1996年 合家幅.jpg

訪談

 

僑生畢業要留在台灣工作有兩種方法,一個是月薪要四萬八,第二個是拿分數,七十分,總共一百,比如考進大學拿十分,薪水三萬二是十分,中文我拿到三十分,還有得獎、英文多益。來台灣之前我英文比中文好,現在中文比較好。我們印尼那邊,中文很多人也不太喜歡。我們國中和高中的中文課本難度差不多,作文題目一樣寫我的爸爸媽媽,因為我小時候被逼著學中文,覺得難度還好。本來想去新加坡念大學,因為我爸爸在台灣唸大學的嘛,他跟我說你要在台灣念大學,如果你不想在台灣念大學,我就買給你一台摩托車,自己去工作了。因為新加坡太貴了,是印尼的三倍。我在台灣四年包含生活費,花了超過三十五萬台幣吧。聽我爸爸說,印尼本地人來台灣念書免費。

我大一下開始打工,賣電話門號,每個禮拜做禮拜天一天賺九百塊,做了三年。暑假做過一下下早餐店,因為朋友說做導遊可以賺兩三萬,我馬上離職,旅行社訓練一個禮拜以後,他們說不缺人,我那個暑假就白白浪費。後來又做咖啡廳。僑生比較多香港、馬來西亞人,到我大二的時候全校只有我一個印尼來的,大三才有一個學弟,大四有兩個可是不熟,全校僑生不到三十個。陸生至少五十幾個。我今年六月大學畢業。之後想到美國讀3D動畫,但工作比念書重要。3D動畫在台灣工作太少,所以現在做剪接師。

爸爸以前來台灣念大學土木系讀過台大和淡江,我不知道為什麼讀了兩個學校,他畢業後回印尼結婚,後來到台灣玩,朋友介紹他薪水有六萬塊的工作,薪水很高,可是沒辦法活,因為印尼有三個小孩。我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姊姊,姊姊回印尼了,哥哥明年也要回去了。姊姊念淡江,哥哥念文化。哥哥跟我一起在台灣工作,姊姊在雅加達做會計師,媽媽在新加坡做老師。我們沒有加分,在雅加達考中文英文跟數學,數學還是中文的,考試前我們會填大學。

爸爸這邊我有一個姑姑、一個伯伯和一個叔叔,我叔叔是台大畢業,在上海做直銷,兩個表妹在大陸出生,一個表妹才上高三,明年要來台灣念書,但她是外籍生不是僑生,因為她的護照是印尼,情況比較複雜一點。她出生就在大陸念書,媽媽也是大陸人,表妹也不會印尼文。她媽媽本來要換印尼護照,後來不方便就不用了。但我叔叔住上海七年了,也不能有上海護照,除非放棄印尼護照,不像台灣可以有兩個國籍。

我媽媽現在五十歲,她有一個弟弟、兩個妹妹。現在是家庭主婦,還會去教堂插花,我小時候她跟我爸爸一起開花店,因為印尼很多人結婚,所以很好賺。後來有人介紹我爸爸做保險,成功了,我媽媽也沒退休,就到新加坡當老師兩年,教導留學生的生活,跟學生一起住。因為我媽媽愛出去玩,會說客家話、廣東話、印尼話、英文,還有閩南語。現在沒做了,因為我們去台灣,我爸一個人她不放心。

 

我國中的時候交不好的朋友,比較皮不想念書,打人是很少啦,欺負人而已。我以前比較兇,現在不會了。大學就每天在家裡打電腦,可是發現中文跟不上,努力加倍,暑假一整天看台劇《兩個爸爸》、《軍官情人》,中文就進步很多,蠻多的記不起來了。除了這個就看美劇,有時候沒字幕也可以,因為我高中沒讀書,常常看電影,英文來聽習慣了。

我們家經濟算不錯,被搶過兩三次,那個時候我們出國,爸爸的一盒美金都被搶走。以前電視很大搬不走,牆壁上都是他們黑黑的手印。太可怕了。本來第二天還要偷,後來被鄰居發現。我們住的房子算有兩層樓半。

很多人來台灣唸書,一個原因是參加觀摩團。我高一進語文班,一到五學中文,六日出去玩。高二來台灣觀摩團三個禮拜,十七歲才能參加。我念私立學校,公立都是本地人的。棉蘭最大的學校叫Sutomo Methodist 2。我高一有13個班,一班有52人。到大學,春假我會安排找印尼朋友去玩,我去過小琉球、綠島、台北、台南、台中、新竹、嘉義、阿里山都去過了。印尼自己的很多地方都沒去過。(笑)除了老家棉蘭、雅加達,我去過峇里島、亞齊、沙巴,沙巴最漂亮,地方很小,很少人會去,水比較乾淨,很像綠島。

印尼吃的東西好,但是路不好,棉蘭百分之九十的路是壞的,底盤矮的小車常常會壞。跟我爸爸媽媽去過的國家有吉隆坡、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柬埔寨,因為爸爸做保險業績到了,我跟團免費去了韓國和上海,我跟媽媽去過美國紐約,住姑姑(我婆婆妹妹的女兒)家,她很厲害,從新加坡跑到美國念書,拿獎學金留學,現在是有名企業的經理。

台灣治安和交通好,只有一些地方僑生不方便,比如說找工作申請網路,要看身分證,居留證不行。還有路有點亂,要兩段式左轉。台灣要看美劇,網路很開放,不容易斷,印尼會鎖。印尼的好處也是壞處,停車可以隨便停,做生意也不會扣稅,不像我在台灣薪水要扣稅18%,太可怕了。我未來在台灣最多待兩到五年,回印尼工作一兩年,之後想開剪接拍片工作室。不過電視台比較麻煩,你拍劇情片有親嘴,政府就會剪掉和罰錢,所以很多人劇情會很爛。所以我們華僑不會看印尼東西,除了印尼新聞,印尼電影有兩個小時,一個小時都是廣告。我媽媽最喜歡看民視,阿姨聽到我來台灣,問會看到平常胖胖做好笑的胡瓜嗎?怎麼可能!

台灣人其實蠻好的,我的個性是不熟就不會講話,可是凱翔會問我叫什麼名字。其他很少交到台灣的朋友,休閒時間多半在運動和玩遊戲。要說嗆我的話,是開玩笑學我口音,朋友常常這樣,有人不喜歡,覺得被酸了,但我會配合別人,不配合,怎麼交朋友?我高中就知道了,雖然我不會念書,朋友多就好了。我覺得台灣人不想跟僑生交朋友,大部分是語言問題,他們覺得講一兩次聽不懂就算了,不想跟你聊了。生活習慣也是,我一餐吃150塊可以接受,可是有些台灣人不接受,他們會覺得我們很有錢,吃很貴的東西,我平常滷味吃190、鹽酥雞110。有時候除了學校做專題,我就一個人煮菜,從網路學做宮保雞丁、鹽酥雞,還有叉燒、照燒雞腿。

我現在跟我哥一起住,但他明年就回印尼了,有可能跟朋友合作,也有可能去上班累積經驗。我的高中朋友大部分去馬來西亞,也有澳洲雪梨、墨爾本、加拿大讀書,大陸的很少,我先回印尼的朋友現在當老闆,他說你回印尼我教你怎麼當老闆。如果離開台灣,最捨不得的是台灣的朋友,食物還好,印尼的比較好吃,台灣好吃的印尼餐廳在大安森林公園清真寺附近,叫guci guci,不貴也蠻乾淨的,台北車站那邊的餐廳我跟我哥吃了拉肚子,但我會去印尼店買印尼泡麵和餅乾,這種店很多,我住中正紀念堂附近就有一家,每個月去兩次。我跟我哥還養了一隻吉娃娃,叫boyboy,去年我們覺得家裡太空了,以前在印尼沒養過寵物,因為家人不讓我們養(笑)。

 

訪問於2015.9.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僑 印尼 僑生
    全站熱搜

    陳又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