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從大胃王到下水道,從傳送環到公平貿易

橫跨台灣、印度欽奈、衣索比亞、莫斯科、北京、紐約

我曾去過印度人力車伕那個打開門立刻看見小小一張床,要擠上五六個人的家,那時驚動了整個社區,大家全站在家門口,彷彿我們是什麼貴客臨門。但身為背包客的我們,也只能把當初說好的車資如數交到小腿全是傷疤的車伕手上。我們還怕被坑,上車前砍了好幾折。車伕倒是完全不當一回事,反正都要討價還價,不差這一次。得救的是我們,終於丟掉觀光客的身份,交到一個貨真價實的印度朋友,有這個榮幸看看他兒子的腳踏車、家裡養的雞之類。

跟著《強迫升級》的場景跑,不用面對飛機失事的威脅,一下子就把故事讀完了。一個女生要如何吃下這麼多東西?一個不得志的作家是否可能改變世界行進的方向?邊讀我邊想著,關於這個世界的組成,還有運作的方式。上回有這種感覺,是讀伊藤計劃的時候。伊藤計劃的主題是醫療體制,面對生命的終點,誰都不敢向權威挑戰吧?但伊藤反而不寫自己得病的經驗,眼睛竟然注視著集體自殺,年輕人的自殺,這在道德推論上最困難的一題。雖然我真正想討論的是自由意志(存在主義?)但有《楢山節考》這種仇老的細節來推動,似乎會比認真的少年少女來得有說服力一些。

《強迫升級》的主題是科技,也是我們現在賴以溝通的工具,只是3.5意味的不只是資訊,而是直徑在3.5公分以內的東西都可以經由傳送環運輸,所以曾經靠便利商店餬口工作的年輕人,陷入了生存危機,就像雜貨店那些精明挑貨能講價的老闆一樣,失去了自己的舞台。相對地,種植咖啡豆的老農卻能把熱騰騰的咖啡送到客人手中,得到直接的報酬。情節的發展是一群人企圖把潘朵拉的盒子蓋上去,收回人們曾經擁有的幸福。

世界觀設定之詳盡我就不說了,這畢竟是寫科幻必備的看家本領。倒是對人稱轉換很驚喜。上次有這種全景俯視感,應該是讀宮部美幸的《模仿犯》,但伍薰更大膽地使用第一人稱,卻一點也不會造成混亂和厭煩。多虧了清楚的主軸,讓身處其中的角色們有了獨白的機會。我最近也困擾於第三人稱寫起來總是有點卡,但3.5強迫升級完美展示了多重聲部+簡單故事。案頭必備,看《模仿犯》看到昏頭的時候,就回來看這部的示範,可說是蹲馬步的好朋友。

話說回來,我的手機也好久沒升級了,筆電也是,因為一升級就會更耗電、速度更慢,不知道伍薰能不能解答一下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陳又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