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逢年底,我們都會回顧這一年,《幼獅文藝》與華副聯合策劃「2015字說臺灣」專題,透過作家以一個「字」,詮釋過去一年的台灣,不論作家寫出哪一個「字」,你我或許心有戚戚焉,或者不表認同,但這都是我們走過的痕跡……。華副限於篇幅,擇部分刊出,完整專題請看《幼獅文藝》12月號。

南    ■陳又津

2015年,有越來越多東南亞傳送點出現,於是除了東亞的日本、韓國以外,另一片南洋海域進入了我們的視野。

四月,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開幕。

五月,ASEAN PLUS南洋誌於網路發行。

七月,One-Forty(四十分之一)舉辦「東南亞星期天」活動。

九月,書寫新二代計畫於「生命史專欄」發表。

移民工文學獎進入第二屆,外婆橋計畫進入第五年,南洋臺灣姊妹會正式成立了十二個年頭──如果全都要寫下來的話,可能過了截稿日我還沒寫完。

輸入關鍵字,用自己熟悉的語言就能和東南亞建立連結。S就是這樣跟我認識的,我們一樣住在三重、讀一樣的國中,記得老師的綽號,說起當年的理化老師和英文老師結婚了,卻是過了十幾年後才經由網路相連,那天晚上,她不知道為什麼,決定在搜尋欄鍵入:「越南華僑」。

那是她少數記得與父親有關的事。她說,國小時父母離異,那之後再也沒見過父親,就連爺爺奶奶也一樣,不知這個父親(兒子)的去向。小時候,她們一家住在內湖的越南村,雖然內湖經過大幅開發,和過去不一樣了,但越南村仍然是個開車才能到的地方。後來,她讀內湖高中,放學的時候憑印象走進越南村,但她沒跟任何人打招呼,爺爺奶奶也不知道她回來過了。

十幾年後,她過了三十歲,有些事還是放在心上,只是沒人能幫她找到回家的路,只有網頁的搜尋記錄,標誌著她走過的痕跡。

或許,她曾經隔著螢幕,看著衛星空照街道圖,吃力地辨認那些鐵皮屋頂,究竟哪個才是小時候的家。

或許,她輸入了父親的名字,只是我不知道。

2015年的現在,為了把屬於自己的這塊拼圖找回來,我們相遇了。在咖啡店的這個下午,我們好像都從對方的故事裡面,看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5 幼獅文藝
    全站熱搜

    陳又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