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計程車說到好運中心大新銀行,司機說前面就是,我們只好下車,沒看到銀行,只看到前面天橋。還好有手機導航,銀行就在右手邊,只是左看右看,柵欄圍得密實,表哥說你們在這等,他去前面看看,一個人跑到人行道終點,確定沒路,叫我們別過來,折返跑回,帶著我媽、他媽兩個人走上天橋。

香港鬧區的人行道極窄,教人擔心豐腴的人走上了,這路就要成了單行道,不然只能人車爭道,雙層巴士分寸不差停在人行道旁,巴士裡面的人也早早在後門排隊等下車,更有人從巴士上層位置下來,一個過彎沒抓好,可能會摔倒。所以人多的時候,表哥多半像導遊走在最前面,再來是兩個媽媽,我在最後壓隊。

沙田地鐵站連著百貨公司,百貨公司連著商場,商場有空橋通往老街市,一條路直走,有吃的、有用品、有銀行,包辦生活。有時我跟表哥並排走著,不小心發現媽媽們落在身後,必須折返回去,這樣重複好多次。

地鐵站出入尤其洶湧,表哥總要提醒兩個媽媽拿出卡,像是怕她們被踩扁。沙田站是地鐵最初的幾條線,閘門不是自動開啟,而是三根鐵棒輪流轉動。發現媽媽卡在後面,我們相隔兩邊,跟她說,「用手往前推」,鐵棒是動了,但人卻沒過來,肚子卡在閘門和鐵棒中間。他從錢包再拿出一張卡,刷了就過,但也沒要找詢問處解釋,這種情況他大概遇多了,乾脆花錢消災,省得好像欠後面的人幾百萬錢。

晚上在維多利亞港看夜景,他說以前在中環做工,日景夜景在交通船上不知看了幾遍,下班時,他會在尖沙咀這頭等天黑,看場免費大約十五分鐘的戲,再搭地鐵回上水。他記得維多利亞港最美的時刻不是燈光秀「幻彩詠香江」,而是某天清晨,晨曦照耀,霧氣尚未從海面散開的模樣。這幅景象,他那些年只遇過一回,想來那一定是個辛苦的工作,才會在清晨上船,而上天就給這群趕早工作的人,一個沒有太多人看過的維多利亞港。

從紅勘往尖東,轉乘屯門地鐵線到尖沙咀,乘客嘩啦啦往對面月台前進,表哥一馬當找了位置坐下,我在最後押隊,任憑其他乘客超越(我在台北時都會算好車門位置,不用衝也能走在第一個,不過人生地不熟,算了),我必須確定兩個媽媽走在前面,否則我們進了車廂,媽媽丟在外頭怎麼辦?看著他慌張搶位的背影,我忽然發現,這是我跟媽媽出遊,難得不用走前面的時刻,他的背影不就是我平常的樣子嗎?要比別人走到更前面,冒著車門關上的風險,就連一站也必須拿下好位置。我像他的另一雙眼睛,在他的背後保證,放心,兩個媽媽我都會送到,就算我走慢了,被車門擋在外面,我也能搭下一班車,跟你們在目的地重逢。所以,你就安心往前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少四壯集
    全站熱搜

    陳又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