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暢銷作家寫作全技巧

 

因為京極夏彥和宮部美幸的關係,我知道了大澤在昌──這三人組成「大極宮」經紀事務所,威風凜凜排在兩位前面。結果我翻開書稿,大澤在昌就宣稱自己在出道最初的十一年是「萬年初版作家」。

這個計畫招收十二位以職業作家為終身職志的學員,年齡層從二十至五十歲,為期一年,不收學費,由大澤傳授三十三年的寫作經驗。大澤探討職業作家的收入、得獎折損率,從半生不熟過渡至完熟之作。這曾是我最關心的問題,但見到前輩又難以啟齒。(入行多久?薪水多少?吃空氣能活嗎?)自己對照歷年文學獎得主名單,明白那些得獎者後來都蒸發。如果你問我,我只能跟大家報告:很可怕,千萬不要跳進來!(這樣我還有一點存活機會。)大極宮的老大氣度果然不一樣,明知出版越加艱難,還是拿出匠人精神,帶領眾學員蹲馬步。

出道之前,大澤說不要羨慕別人早早登上文壇,因為有人很早出道也很快消聲匿跡,必須覺悟一旦登上文壇就無路可退,這世上只有前選手,沒有前作家,如果不把招搖撞騙晚節不保的「作家」算在內,作家一旦放下筆,就不是「前作家」,而是「普通人」,等同從社會上消失了。最可怕的對手是退休後有時間和閱歷來寫作的人,必須一步步擬好投稿策略、取材訪問,拆卸短篇小說的角色到長篇。

如果寫了作品之後被看見,「倘若要有一萬個讀者欣賞你的作品才有自信的話,表示其實你沒有抓住它的本義。」(林燿德說過他投稿是要考驗評審,也許兩者都出於同樣的自信。)大澤一方面斬釘截鐵,卻也清楚自己的侷限,他喜歡雷蒙錢德勒,但不打算寫也寫不出來。讀到川端康成的小說開場,知道「這輩子大概沒有這種奇想吧,」「這分明可以留到高潮之處寫的呀,怎麼劈頭就寫出來啦。」「不好意思,在此我必須坦承,在我的小說裡找不到這樣精鍊的文字。」

身為職業作家之後,想想讀者可是省下兩個便當才能買書(臺灣是三個),無論如何非得寫好不可。沒有「湊巧想到而寫出佳作」這種事,我也總是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不小心得獎,我只有不小心錯過截稿日的經驗。出道之後的人際關係,要不要做名片,推理協會的保險,要不要上電視節目,大澤將接下來幾十年的人生都在你面前展開。舉例來說,名片只是為了讓編輯想起有這個名字,隔天早上查詢一下昨天遇見誰,但不建議印上某會員、代表作。此地無銀三百兩,平常螢幕上寫「知名作家」我也在想說有嗎。電視節目嘛,東野圭吾和宮部美幸堅決辭謝邀約,大澤則說「我現在還是半紅不紫的作家,所以作品被改拍成電影,偶爾還是會若無其事地出現在記者會上。」各有各的考量。如果有人問我接下來要幹嘛,說真的就只有好好寫作,沒有轉戰主持人的打算啦!

我記得以前讀《卜洛克的小說學堂》是為了解開疑問,大澤在此甚至提出我從未想過的問題。「依我之見,你若勤奮地持續寫作,必定有機會獲得那些獎項。──在你出道後五年之內,有機會遇到由德間書店主辦的大藪春彥獎。」這句話脈絡背後顯現日本完整的閱讀版圖,原來寫作產業全貌可以發展至此。現在或許還不是最黑暗的時代,因為說真的,讀多了就會寫,身處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很幸福,也更需要確定自己知道(和不知道)的東西,不管能不能成為暢銷作家,寫作技巧永遠不可能消失。所有創作者都是守在人類文明邊緣,想抓住被麥田懸崖吞噬的心靈。讀著大澤明朗的談話,我往往想加上幾句眉批,此時編輯早已加注著墨臺灣現況。作者、編輯、讀者(有時還有導演、編劇、演員)若能提高自給率,或許有那麼一天,我們會看見大澤在昌所說的那個世界。

我希望各位都能無條件相信自己的感覺,並且持續這麼做。

arrow
arrow

    陳又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